家屬過世除了「喪假」外,還有「津貼」補助喔!

人生無常,難免會面臨親人不幸死亡的時候,當下雖然感到傷心、遺憾,但還是有很多事情必須去處理,這時千萬別忘了應有的權益喔!

小編特別整理了「喪假請假規定」以及三種保別的「死亡津貼資訊」,大家快來了解一下吧!
之前走失的小粉帽與黃飛俠終於和爸爸一起找到媽媽,卻不幸發現媽媽因病過世了…
為了籌備媽媽的喪禮,姐弟倆準備向葵婆婆請喪假,但究竟可以請多久呢?
 
:因為是「母親」喪亡,因此小粉帽和黃飛俠可請8天的有薪喪假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↑圖取自勞工保險局)















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↑圖取自勞工保險局)

小粉帽和黃飛俠發現媽媽生前正在保勞保,那兩姊弟可以申請什麼給付呢?

答1『喪葬津貼』(被保人本人死亡) 
  1. 請領資格:被保人在保險有效期間死亡或失蹤,經法院宣告者
  2. 給付標準:被保人前6個月平均月薪投保薪資
  3. 請領金額: 
  • 若被保人有遺屬,發給五個月 
  • 若被保人無遺屬,或是其遺屬不符合遺屬年金或遺屬津貼請領資格者則給付津貼變成10個月

 答2:『家屬死亡給付』(被保人家屬死亡) 

  1. 請領資格:被保人的家屬死亡
  2. 給付標準:被保人前6個月平均月薪投保薪資
  3. 請領金額: 
  • 父母或配偶死亡:3個月 
  • 滿12歲子女死亡:2.5個月 
  • 未滿12歲子女死亡:1.5個月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↑圖取自勞工保險局)

 注意:被保人本身的喪葬津貼及被保人家屬死亡津貼只得擇一請領。
 注意:同一家屬死亡,有多位勞保被保人的家屬時,只能由一位勞保被保人領取此給付。身故者不限於有勞保。
 注意:當勞保被保人的家屬身故時,符合資格者,在五年內都可出具文件向勞保局申請!

答3:『遺屬津貼』(一次請領)

  1. 請領資格:
  • 被保人在98/1/1前就有勞保年資,於勞保加保期間過世遺屬符合資格可申請
  1. 請領順序:
  • 配偶及子女→父母→祖父母→受往生者扶養之孫子女→受往生者扶養之兄弟姊妹
  1. 給付標準:

  • 普通傷病死亡:
  1. 被保人勞保年資<1年
給付金額=死亡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x10個月
  1. 1年≦被保人勞保年資<2年: 
給付金額=死亡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x20個月
  1. 被保人勞保年資 ≧ 2年
給付金額=死亡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x30個月
  • 職業傷害或罹患職業病死亡 (不論年資) :
給付金額=死亡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x40個月

答4:『遺屬年金』(每月發給)

  1. 請領資格:(只要符合一項即可申請)
  • 被保人在勞保加保期間死亡。 
  • 被保人已退勞保,在領取失能年金或老年年金期間死亡。 
  • 勞保年資滿15年,且符合請領老年給付資格,尚未請領即死亡。
  1. 請領順序:
  • 配偶及子女→父母→祖父母→受往生者扶養之孫子女→受往生者扶養之兄弟姊妹
  1. 給付標準:
  • 被保人在勞保加保期間死亡:
給付金額=死亡前最高60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保險年資合計1.55%(未滿30日者,以1個月計算)
  • 被保人已退勞保,在領取失能年金或老年年金期間或勞保年資滿15年,尚未請領即死亡:
給付金額=依失能年金或老年年金給付標準計算後金額之半數發給
給付金額未達3,000元者,給付最低金額3,000元 
遺屬加給:同一順序遺屬有 2 人以上時,每多 1 人加發 25 %,最多加計 50 %
因職災死亡者,除了發給遺屬年金外,另加發 10 個月"職災死亡補償一次金",其計算,是按最高60個月之平均月投保薪資10
 注意:請領順序中,若前順位者不符合資格,可由後順位者請領,以此類推。
 注意:若被保人同時符合請領勞保的"遺屬年金"以及"遺屬津貼"資格時只能擇一請領!
 注意:遺屬年金可以追溯補發5年。

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↑圖取自勞工保險局)
 
 
  

  1. 給付標準:
  • 過世者在國保加保期間死亡:
給付金額=月投保金額 X 保險年資 X 1.3% 
  • 領取國保身心障礙年金或老年年金期間死亡:
給付金額=原先在領的身心障礙年金或老年年金給付半數發給 
  • 年滿65歲未領國保老年年金死亡:
給付金額=月投保金額 X 保險年資 X 1.3% X 50%

如果媽媽生前是保國保的話,國保有喪葬津貼嗎?

答1:『喪葬給付』
  1. 請領資格:被保人在保險有效期間死亡或失蹤,經法院宣告者
  2. 給付標準:104/1/1(含當日)後,月投保金額為18,282元,給五個月
答2:『遺屬年金』
  1. 請領資格:(符合以下之一即可請領)
  • 被保人在國保加保期間死亡
  • 被保人在領取國保身心障礙年金或老年年金期間死亡
  • 被保人年滿65歲未領國保老年年金死亡
  1. 遺屬請領順序:配偶及子女→父母→祖父母→受過世者扶養之孫子女→受過世者扶養之兄弟姊妹
  2. 遺屬請領條件:
  • 被保人在生前領有國保其他年金給付時,除了「老年基本保證年金」之外,其他如領取「老年年金」、「身心障礙(基本保證)年金」時死亡者,其遺屬是可以請領遺屬年金給付
  • 若其遺屬同時為國保被保人,並符合其他國保年金給付時,則僅能擇一請領
例如:父親及遺屬小明皆為國保被保人,在父親過世後,小明可領取國保遺屬年金,但因小明也符合領取國保身心障礙年金資格,此時就只能擇一請領。
 注意:如遺屬本身有加勞保,還能申請「勞保家屬死亡給付」,可以同時申請兩筆給付!
 注意:遺屬請領中若前順位者存在,不論是否具備請領條件或放棄請領,後順位者皆不能請領若同一順位有多位遺屬,則會加計發給。

如果媽媽生前是保國保的話,國保有喪葬津貼嗎?

:『喪葬津貼』
  1. 請領資格:被保人在保險有效期間死亡或失蹤,經法院宣告者 
  2. 給付標準:按被保人死亡發生當月之投保金額,一次給與 15 個月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↑圖取自勞工保險局)

 

 注意:如遺屬本身有加勞保,還能申請「勞保家屬死亡給付」,可以同時申請兩筆給付!
 注意:請領喪葬津貼,應自被保人死亡當日起2年內提出申請逾期不予給付。
 注意:若被保人是重複加保農保與勞保者,於重複投保的期間死亡時僅能擇一身分請領其死亡相關給付。

✔ 舉例以下幾點同時符合兩種喪葬補助請領條件
以下假設請領津貼時,小粉帽與黃飛俠及父母親,皆符合各項死亡給付津貼資格為例:

  1. 勞保家屬死亡給付,以及勞保喪葬津貼,僅能擇一請領

當小明父子皆為勞保身份時,父親死亡時,則同時符合家屬死亡給付(小明勞保身份),以及喪葬津貼(父親勞保身份),但根據勞保條例,同一保險事故,不得重複請領,故家屬死亡給付及喪葬津貼,僅可擇一領取。
  1. 勞保及國保之遺屬年金,只得擇一請領


因同一保險事故,不得重複請領,故勞保或國保之遺屬年金,只得擇一請領。
  1. 老年年金和遺屬年金,只得擇一請領



父親過世後,母親欲請領父親的勞保(或國保)遺屬年金,以及自己的勞保(或國保)老年年金時,只得依其條例規定,擇一請領。
  1. 被保人先前領有勞保或國保的老年給付,在農保期間身故時,其遺屬可領取勞保或國保的遺屬年金

父親雖在農保期間死亡,但先前已領有勞保老年給付,因此,父親死亡後,小明除了能領取農保喪葬津貼以外,因其亦符合勞保遺屬年金中「領取老年給付期間死亡」的資格,故小明可領取勞保遺屬年金。

 

小編提醒:若母親生前領有勞保老年年金,亦符合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資格,則父親可選擇領回母親的老年差額金(一次請領老年給付之金額扣除已領金額)並繼續按月領取自己的勞保老年年金給付;假設父親已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,而母親按月領有老年年金身故後,父親還是可請領母親的老年差額金,或是選擇領取遺屬年金。



資料來源:http://health888.pixnet.net/blog/post/1184162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