臨終關懷

一、當您或親友即將臨終時,請注意:
  1. 不是往生才通知公司,而是臨終時即要通知,若意識還仍清醒,本人亦可撥打福澤園服務專線:0800-787-119(告知往生地點、宗教信仰即可)。
  2. 在人即將過往時,注意可能有排泄物或失禁的情況,最好包上成人紙尿褲。
  3. 準備個人宗教之音樂,放給他聽,或先找家人一同助念,在往生後八小時內,一直念不要去觸摸遺體,現場盡量保持安靜。
  4. 服務人員會在最短時間內到場安排,辦理殯葬館進館手續或餔設水床之儀式,依不同習俗辦理,讓家屬安心。

二、我們關心的是您與親人心靈上所受到的創傷,因此我們完全針對您的需要,適時提供服務首先,以下事項麻煩您先做好準備:
  1. 幫家人準備一套輕便便服及襪子,於臨終時,幫親人穿上。
  2. 準備手尾錢(約600元)用紅包袋裝上,給親人握在手上,男左,女右。
  3. 辦理出院手續。
  4. 開立死亡證明書10份 (院方或當地衛生所)。

三、突逢變故,難免心慌失措。
在醫師宣布噩耗或不幸意外發生,0800-787-119為公司接體專線,您可放心託付,由我們做最完善的禮儀服務。
  1. 通知公司。
  2. 公司安排車輛到醫院或住宅,接親人至(住宅/市殯/私人會館)。
  3. 如在住宅安靈,家中空間需拼廳。
  4. 家人輪流助念,公司也可協助申請助念團體。
  5. 入殮用品:往生者衣物六套,加一雙輕便拖鞋,其中一套衣服及拖鞋供拜飯使用。
  6. 家屬需準備物品:
  • 準備親人兩吋大頭照或生活照一張可提供公司洗15吋放大照片。
  • 提供公司死亡證明書1份及孝子女代表身分證正反影本。
  • 火化費(依個案有不同收費標準):特定區域免費/南區半價3000元/台南市民6000元。

四、從臨終到捨報後八至十二小時重要處理原則:
  1. 要令他臨終最後一念耳所聞、眼所見、心所享都是阿彌陀佛。臨終最後一念最重要,應輪班在臨終者身邊念阿彌陀佛,讓他聽到;在他開演輕易可看到的地方,放置一張彌陀佛像,讓他看到;引導他的心念一直心想念阿彌陀,願求往升極樂世界。從他臨終到斷氣後八至十二小時輪班念佛不可中斷,就能幫助他一念往生極樂。
  2. 千萬不可搬動、更換衣服、哭泣與送入冰庫,以免墮入惡道。※若臨終者已被醫師診斷為難以挽回的重症者,切勿再強行急救,因為從臨終前到斷氣後八至十二小時,他的肉體正在崩潰,靈魂也正要脫離肉體,輕輕碰觸就像刀割。這段時間若對他急救、拔除針管,或是急著為他換衣、擦身、送入冰庫(或放置冰塊在身上),對他而言都像地獄的酷刑,極易因痛苦、怨恨而墮入惡道。又如果在他身邊哭泣、喧擾,就會使他煩惱或放不下,而無法往生佛土,繼續輪迴受無盡的痛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