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

關於佛教

佛教相信人死後有六道輪迴,投胎後可能是人也可能是動物、昆蟲......等,有可能到西方極樂世界也可能到十八層地獄。還有另一種更高層次,稱死亡叫做「解脫」、「空」。佛教徒對死後的世界充滿光明面,較不恐懼悲傷。
佛教的喪葬一般採用火葬和土葬,不過現今台灣的佛教較宣導以火葬將骨灰存放在寺院靈骨塔中,讓往生者可以聽寺院送佛法。
佛教徒往生時家屬不可拉扯啼哭,要替死者誦經、念佛,稱為助念,為死者沐浴、更衣並為亡者蓋上「往生被」後將遺體移到大廳,頭朝內、腳朝外,且佛教不燒紙錢。往生二十四小時後,才可進行入殮儀式,在喪葬期間不可鋪張浪費,不可殺生,只能以鮮花蔬果、素食祭祀死者。家屬的喪服為長袖黑色衣鞋,並以素色佛珠做為「帶孝」,喪禮主持法師或居士帶領大家為死者誦經。

死者家屬在四十九日內,吃素念佛、淨守五戒(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及不食五辛),並持續為亡者誦經、念佛、印經、布施、供養等佛事,替死者做功德,使死者能離苦得樂,往生佛國淨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