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教

關於基督教

【基督教生死觀】
安息後,不用有引魂的儀式,因相信基督徒死後靈魂回歸到他本來住的地方「天國」,家裡不用設靈堂,如有設置,純為讓親友有個追思的地方,一般來說基督徒安息後,都會先將遺體移至殯儀館安置好(特殊情況除外),家屬再與牧師及禮儀公司,三方面來商討治喪期間,及整個安息禮拜的方式與過程。
從聖經的觀點,基督教雖然對死後有極大的期盼,但所強調的是把握今生的現在,人既死了,就蓋棺論定;所以,喪禮是為活人,不是為死人,死人已息了世上的勞苦,不會成為神保佑人,也不會成為鬼作弄人。
基督教喪禮又稱追思禮拜。要點如下:

  1. 思想人生的結局:人生自古誰無死,所以死是眾人的結局,活人需將這事放在心上,不要太計較利益得失,甚至彼此傷害,藉喪禮讓活人能得智慧的心,去面對死亡的課題。

  2. 安慰故人的遺族:親人離世,難免感傷,但藉喪禮的講道,可以得到安慰,知道人生在世如客旅,將來可以香會再天家;如同移民到國外,雖捨不到,卻不致於過份悲傷,並藉禮拜,求神安慰遺族的心。

  3. 激勵在世的親友:藉由喪禮;親友彼此的關懷慰問,能夠化悲働為力量,以故人的美德為榜樣,從新得到動力,再奔向人生的道路。


【基督教喪葬儀式】
『入殮禮』在殯儀館
如親人離世,不方便把遺體運回家裡,只好把遺體停在殯儀館的冰櫃保存,等到喪禮當天前一小時入殮。
入殮時,殯儀館的工作人員先將遺體清洗、化妝、穿戴整齊,衣服不限幾件,再移到喪禮會場;遺族全體隨時待在側,禱告唱詩,同時將遺體放入棺木,蓋上第一層透明壓克力板,等喪禮完畢,瞻仰遺容完再完全封棺。
『入殮禮』在家裡
在家裡親人斷氣後,取得醫師死亡證明書,停屍客廳,聯絡全部遺族到齊後,在入殮。
入殮時,由傳道(牧師)主持,唱詩禱告,(程序與在殯儀館相同)。
入殮後,有的隨即火化,擇期舉行喪禮,有的將棺木停在家裡,直到喪禮那天再出殯。

『喪禮』喪禮時間沒有特定日子,只要大家方便,一般是星期日。
參加入殮,主要對象是故人遺族,也藉此見故人最後一面。
參加喪禮,主要對象範圍較廣,除了故人熟識的親朋好友外,遺族的親朋好友也都參加,所以,喪禮比較隆重,而有一定的禮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