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

關於天主教

稱每年十一月為煉靈月,提醒世人不要忘記已故的人,在世之人也要煉淨純潔的靈魂,在教堂或公墓進行亡者的追思彌撒,對不認識或認識的人、無人祭祀的亡者,都乞求天主憐愛廣被恩澤,天主教雖然沒有普渡的名詞,但意義與佛教、民間道教的普渡是一樣的。
唱聖歌、獻祭、領聖體、灑聖水,邀請與會者與已故的人悔改,這就是天主教式的普渡(亡者追思彌撒)。
天主教的普渡觀念源至於天主的博愛,並兼具中國慎終追遠的含意,及教化醒世的深意。
天主教的生死觀,把生死看待為一種喜悅,因為人生完成了使命,死亡後,永生是真正生命的開始。天主教相信,當人死後,接受上帝的審判,有人上天堂,有人下地獄,有煉獄的觀念,是讓願意悔過而自認為不配升上天堂的亡者,煉淨靈魂純潔的地方。
天主教的禮儀以彌撒為中心,即按規定的儀式,依據<新約.福音書>中所載基督的命令和行動,象徵性地重演基督在十字架受死,而以己身為祭品獻給天主。因而在天主教看來,彌撒禮儀含有獻祭與犧牲的意義。按照規定程序,彌撒基本上、分為預祭、正祭和末祭三個階段,其中正祭是彌撒祭禮的主要部分。在正祭時,首先由主禮者取出無酵麵餅和葡萄酒,並在酒肉滴上幾滴水,象徵耶穌在十字架上被刺穿胸膛而流出的血水;隨即唸<序文經>,至「聖、聖、聖」一句時,由輔祭者打鈴,提醒教徒已彌撒的核心階段,在準備迎接即將降臨祭抬的耶穌。這時主禮者代表耶穌,拿起麵餅,口誦:「這是我的體」,在舉起酒杯,口誦:「這杯裡是我的血…..」接著,主禮者唸<天主經>並先吃麵餅和飲葡萄酒,然後為自願領「聖體」而跪到祭抬前面的教徒辦「聖體聖事」。天主教徒相信,經祝聖的酒和餅,其形與質均以神秘地變化為基督的血和肉。
流傳於中國天主教的彌撒,雖然一直保持著傳統拉丁禮儀,但也發展出本國特有的文化,即為已故父母和其他亡靈舉行的彌撒較多,這種彌撒在本國北方稱為「大黑彌撒」,在南方稱為「追思彌撒」。教徒認為通過這種儀式可以使亡故父母的靈魂早日升天。這種觀念與本國佛教、道教中,追見亡靈的儀式特別發達有關。